•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历教育
  • 自学考试
  • 非学历教育
  • 网络教育
  • 招生信息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   首页 > 党建专题 > 干部论述 > 正文

    《先锋队》:扎实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有力促进学校三个发展

    作者: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姚芝楼    发布时间: 2011-11-29   【浏览次数:  次】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太原理工大学高级知识分子荟萃、青年学子聚集、党员基数大,整体素质高,思想活跃,关心时政,独立思考能力强,民主参与意识强,这些特点决定了党务公开在学校实行的必要性;加之校区多而分散,决定了对党务信息及时共享的现实需要。我们通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和谐、快速、跨越发展。
    一是党务公开的力度反映出党委领导的认识和重视。校党委对党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主动部署,积极实施。我校党务公开领导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在公开力度上,注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主导作用,强调校长的关键作用,并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部门各负其责、基层组织齐头并进、党员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和涵盖党务工作各个方面的党务公开制度框架。
    公开内容也反映公开力度。我校不断拓展公开内容,突出关注点,强调“公开真的,真的公开”。在党务公开的各级例行公开目录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师生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和范围,对一些阶段性的项目及时进行公开。如新校区规划建设等重大事项,学校都遵循“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的原则,适时召开听证会;校党委将每年的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在校园网上公布;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定点张贴在学校主要公告栏,打破大家对常委会的神秘感;对师生关注度较高的干部选任工作,校党委坚持实施竞争择优、民主公开的“阳光工程”。 2010年以来,先后四批次公选了100多名群众信任的干事业、重奉献、勇挑担、青年干部。校党委在第一时间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行干部任免票决制的意见,研究制定并在近期开始实施干部票决制意见。在上级组织的一报告两评议中,对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民主评议结果显示,四项指标满意度在2010年均比2009年有大幅提升,其中三项指标还超过了我省各事业单位的平均满意度。
    二是党务公开的执行来源于运行机制的完善和创新。首先是抓住关键点,规范公开程序。通过建立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工作创新、典型推介、调研指导和量化评价等制度,党务公开工作做到了“八有”: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规范的公开制度,有便捷的公开载体,有明确的公开目录,有完整的公开档案,有扎实的公开活动,有突出的公开成效,实现了有疑难及时解决,有经验及时总结,有错误及时纠正的良性循环。定期对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和考核,抓好情况反馈和归档工作。
    其次是选好支撑点,丰富公开形式。采取“上会、上墙、上报、上网、进文件”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各类信息的快速流转。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会议和下发纪要、文件、通报,以及张贴到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通过党务公开栏、校报、校园网、电子屏、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公开。
    再次是把握结合点,促进党政联动。一是使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工作联动互补、相互促进,积极构建良性互动格局。二是建立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资源共享机制,相互借鉴公开形式、共同使用公开媒体。在执行“三重一大”的有关制度中,党务、校务同步公开,真正使全体理工大人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决定的全过程。
    三是党务公开的质量植根于党员群众的参与和信任。党务公开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与活力的客观需要,取得广大党员的信任和支持尤为重要。党务公开的形式要方便党员群众,党务公开的内容要贴近党员群众,更好地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一是建立宣传教育机制,通过组织生活会、工作动员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利用宣传标语、墙报专栏、校报广播、校内网站、专题简报等多种载体,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宣传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现实意义,着力提高党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党务公开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建立党员监督机制,让党员参与进来,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比如建立联系人制度,专门邀请优秀的老共产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热心的青年学生党员代表担任书记联系人。建立聘请监督员制度,面向全校公开招聘党务校务工作兼职监督员 18名,负责监督学校重大决策、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
    通过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校党委于今年再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校风校貌有了明显改观。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通过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共产党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务公开工作显著地提高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办学实践中的主体作用。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和今年暑期党员代表会议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和民主参与意识的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如我校获国家大奖和标志性成果项目的主持人以及科研骨干中的党员占比超过了70%;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服务、党员结对子帮扶等活动中,优秀共产党员更是雨后春笋般涌现。
    四是党务公开的成效体现于学校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其一是领导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校级领导班子形成了“团结务实、勤奋高效、坦诚共事、互相支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作风和氛围。“公开领导活动,规范领导行为,接受群众监督”,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奉行的准则和要求。省委组织部对我校领导班子考核的结果,好和较好的评价,2008年为62.82%;2009年为65.44%;2010年达到了97.45%。其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党务公开将党组织的决策和党员干部的行为置于监督之下,有效拓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比如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中,对全校59个单位和部门的2183项工作内容进行了排查,查找风险点569个,制定防控措施701项,并在全校予以公开,接受监督。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加强了预防职务犯罪等领域的工作。按照中央提出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做到了超前防范。其三是学校事业发展整体促进。党务公开工作促进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思和谐、人人思工作、人人思进步、人人思发展”的良好氛围,“干就干好,争就第一”的理念已成为师生的共识和行动。其四是育人质量明显提高。在学校影响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人才培养体系趋于完善。本科教学形成了支持系统、激励系统和监控保障系统共同支撑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体系。我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全省唯一获批高校。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和科研能力、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已于今年开始运行。此外,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办学、合作培养、交换培养的模式都在积极的实践和探索中。其五是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十二五”开局之初的今年就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点项目;获得国家资助基金项目55项,比去年增加24项;获得国家青年基金项目24项,比去年增加16项。科研纵横项目经费,去年比2009年净增加5000万,今年依然态势良好;五年来拥有发明专利数量已进入全国高校50强。其六是人才队伍不断加强。提出引进人才柔性政策,提高了人才队伍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实施山西省“百人计划”项目,我校吸引了18位国际知名学者和100多位海外留学及国内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来校工作,其中引进双聘院士2名。最近,全省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8名,我校占到了11名。
    袁纯清书记来我校视察时提出:“要突出培养人才这个根本,要抓住聚才引智这个关键,要做好科技创新这篇文章”,我们将认真落实袁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推动我校党务公开工作和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信息来源:《先锋队》2011年11月16日出版,第22期(总第190期)
     
    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西矿街53号 | E-mail:jxjyxy@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