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学历教育
  • 自学考试
  • 非学历教育
  • 网络教育
  • 招生信息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先锋 > 正文

    函授教学部: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团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 2010-11-08   【浏览次数:  次】

        函授教育是我校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校本部的办学优势和资源,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实用的专业技术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函授部作为继续教育学院函授教育的办学主体,承担着学院50多个函授站(点),近16000名学员的函授教育办学任务。三年来,函授部8名同志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目标和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注重管理,完善制度,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增光添彩。

        一、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飞速发展,函授教育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式、教育环境也发生了根本转变。为及时了解函授教育的发展动态,增强业务能力,函授部一直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传达学校及学院有关指示精神;交流函授教育的办学信息;进行思想政治、形势任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业务学习,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促进员工的相互沟通和协作,积极投身学校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二、规范管理,不断创建和谐工作氛围

        太原函授站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史,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地方,面向全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当前,我站按照学校和学院提出的工作目标,加强管理,狠抓质量,更新理念,改革探索,扎实苦干,着力培育函授教育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办学形象。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的建设,是保证函授教育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有力保证,只有把规章制度建设好,函授教育管理工作才有章可循,有序进行,才能朝着规范化、正规化的科学办学轨道健康发展。学院每年都要召开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布置函授等教学工作,不断完善教育工作管理。尤其是我院08年上半年开展了院内各教学站点办学评估检查,从办学质量上使函授教育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多年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太原函授站编印了管理工作手册,从教学管理、考务管理、学生管理、函授站管理四个方面全面细化了每个工作环节中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

        (二)加强教学计划的修订和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计划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纲领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院每年都要组织专家、学科带头人修订教学计划,使之更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要,更能体现学科发展的趋势。确保教学计划中的主干课和面授时数不低于全日制同层次、同专业相同课程授课时数的40%,确保每学期每专业面授平均总课时数不低于100学时。目前各年级教学计划分别执行的是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版本的教学计划。

        在做好教学计划修订的同时,更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业务水平扎实、教学态度、教学效果良好,责任心强、师风高尚、熟悉函授教育特点与形式的教师队伍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绝大多数都是从学校雄厚的师资队伍中根据以上要求选拔出来的,常年为函授教学服务,大约有200名左右,占主讲教师的80%以上,确保了函授教育的办学声誉。

        (三)注重完善教学资料

        根据函授教育的学习特点,完善的教学资料是学生自学的关键。近几年来,在教材的选购上,注重专业要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一方面选用正版教材,另一方面更注重选择适合函授生学习的合适的教材,有利于学生自学。根据新教学计划,08年重新修定编印了新的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近300门。确保了各专业每门课程皆配备教学大纲,仅此一项开支,花费十多万元。

        在教学大纲基础上,组织任课教师对自学进度表也作了调整,补充完善了新的内容,满足了学生的自学需要。目前,各专业课程自学进度表及指导书或习题集配备率75%以上。

        为便于学生学习和管理,统一编印了学生作业本、实验报告书、实习、毕业设计指导书等资料。

        (四)规范管理,从严治学

        函授的任课教师绝大多数为学校教师,他们同时担负着日校授课和科研等任务,时间紧、工作头绪多。函授生大多数来自各行各业的在岗职工,他们在年龄、阅历、文化基础、工作状况、经济条件、职务以及思想等各方面情况有较大差异。根据师生这些特点,只有加强管理、从严要求,才能保证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为此,重点抓好几个环节:

        1.严格学籍管理;

        2.强化自学环节;

        3.注重面授和集中教学;

        4.严格考风考纪。

        通过以上措施加以学风和教风教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函授教育环境,确保了函授的教育质量。

        三、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设有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团委等专门机构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专业均设置政治理论课,每学年对学生进行思想鉴定,毕业生毕业前的鉴定以及评选优秀函授生等。函授站设班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及思想教育工作,并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一)以入学教育为起点

        新生对函授教育是陌生的,因此,入学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每年新生入学后,都要由学院、部、站领导讲授函授教育情况,教学特点,学习方法和步骤等。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函授生守则》等有关规章制度。通过入学教育使函授生初步了解函授教育的内涵,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风,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使每个函授生感受到做一名函大生的光荣使命感,克服困难,发奋努力,顽强刻苦地坚持函授学习,为以后函授教育的学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设置政治理论课,进行理论教育

        函授教学计划中设置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由政治理论课教师主讲。对函授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联系实际,独立观察,分析和解决客观世界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三)坚持班主任制度,做好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根据学院制定的《函授班主任工作条例》,函授站各年级配备了政治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热情服务,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同志担任班主任,协助站长做好班级各项工作。

        班主任在函授生面授和集中教学期间经常深入班级,了解他们工作、学习、思想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日常中,经常收集函授生对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任课教师反映和向函授站长汇报所了解的情况,以便不断改进教学和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函授生面授和集中教学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也能经常与学生及其所在单位取得联系,互通情况,共同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克服各种困难,以顽强进取的精神,坚持函授学业。

        (四)抓好函授生学年鉴定和评选优秀生

        函授生的学年鉴定和评优,是搞好学生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按照函授部的部署,每学年对函授生进行思想鉴定和评选优秀函授生以及优秀班干部等工作。函授生毕业时还专门进行毕业鉴定和优秀毕业生的评选。通过鉴定和评优活动,使函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学有榜样,从而激励学生上进。

        四、以优秀毕业生回报社会

        多年来,我们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实用型、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面向生产第一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毕业生。他们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已经成为生产和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获得了国家、省、部级奖励和荣誉称号,不少毕业生走上了领导岗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近三年的扎实工作、科学管理,函授部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函授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和学院的表扬。2008年初,函授部接受了山西省函授教育办学评估。评估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函授各方面工作堪称省内一流,对山西省函授教育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成绩已属于过去,面对未来,函授部全体同志更加信心百倍,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理工大学和继续教育学院,为函授教育的辉煌发展而不懈努力。

     
    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西矿街53号 | E-mail:jxjyxy@tyut.edu.cn